學會簡介
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會簡介

臺灣健康管理學會簡介

    健康是全人類共同追求,透過管理手段使人維持在健康狀態在高齡社會時代來臨時更顯得益形重要。以人為主體的健康包括身、心、靈的健全發展,健康領域五花八門,但以預防保健觀點,健康的效果需佐以現代化科技與科學化的管理。本學會以探討健康領域的科技或管理為主,其涵蓋範圍包含生活習慣病的預防、生理健檢判讀、心理衛生、營養與健康飲食、運動體適能、環境健康、健康照護等。

    本會自2002年11月12日創辦以來積極推動各項健康管理之學術活動、人才培訓與刊物出版。除不定時主辦或協辦各種論壇外,每年舉辦健康管理學術研討會與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專題研究論文競賽暨發表,近年每次發表論文均超過300篇,反應熱烈。並自2004年6月起出版健康管理期刊,2010年經科技部評為人文社會管理類排名第三十七名,積極增進健康管理之學術發展。

    由於近年來現代文明病的增加,由預防醫學的觀點,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管理越來越重要,無論是生理或心理的健康或是飲食、環境、運動等問題都需靠預防保健、健康照護等具體策略來完成。有鑒於此,本會於是開設健康管理師訓練班有分為初階健康管理師以及高階健康管理師,其所授課程包括生活習慣病基礎、心理健康管理、生活營養、飲食健康管理、運動健康管理方法與活動、生活環境與健康、健康照護與促進。近期開發中醫養生健康管理等證照班。學員於結訓後可參加本會所舉辦之健康管理師證照考試。健康管理證照可證明照護與保健諮詢能力,對於醫護人員、照顧服務員、營養師、健康檢查中心人員、與醫療或健康相關人員有重要實質幫助,對於保健食品、醫療保險、住宅管理等業務部門或一般企業的健康管理部門也能提供協助相關教育訓練。